最近嘛...在網路上有件事就是在大陸Feedburner被封了,但從各家blog上得到的消息其實是只有中國電信的用戶。
在大陸上網就是這樣~今天可以開的網站,明天可能就被封了。
被封的原因我當然不清楚,但我想他們總是有他們的理由。

從無界無法使用後,一開始看到被封的網頁我會生氣,會在電腦前大叫大罵,到後來苦笑兩聲只能無奈接受~
現在我已經很習慣了這樣的情況了。
並不是我就認同了,或不在乎了,而是...,我想反正我就要去泰國了,這裡的網路怎樣,關我屁事!

在台灣時,我只是一個小老百姓,政治、藍綠、統獨、兩岸...跟我亳無關係!我也不在乎!
可是當我來大陸這幾個月來,我才了解,原來我不在乎不關心的事並不是就真的跟我亳無關係...
我只是越來越不喜歡大陸了!
但對台灣的政治環境看藍綠老是在口水戰,老是在作秀,怎麼不真的為人民在搞好經濟上好好的去做點事,讓我們看到成果,我也只能私下罵一罵抱怨一下。
但以現在我所看到的況狀,大陸人如果跟我說台灣人怎麼不回歸?怎麼不統一?我真的忍不住會嗤之以鼻!(當然表面上我是打哈哈帶過~)

再回來看看今天在台灣的新聞上看到的消息,北京華聯和台灣新光集團的事件。
我第一個反應是...天呀?!大陸人怎麼那麼不要臉!做生意真是不講信用!從現在開始我拒買華聯的東西!
好吧!對這裡的環境不滿,但在這件事上我絕對不希望台灣新光徹資!現在忍下一口氣!以後一定要討回這個公道!要把他們打個落花流水!(哼)絕對不能認輸的!

回到網路這件事上,在我看來,以我這個外人來講,我沒有什麼立場去說些什麼,沒什麼資格去做些什麼。
我是一個"外人",這是中國自己內部的事,就像入境問俗一樣,我只是遷就,只是暫時忍耐。
即使原本有"長期待在大陸"的想法,也在這幾個月內完全徹底破滅!

而讓我覺得無奈的是大陸網友們的反應。
他們只是被動的接受,被封了就被封了,他們只能接受,摸摸鼻子認了。
當然,他們會去開發什麼無界瀏覽的程式、用代理網站訪問、做一些小程式、開發一些插件方法,或是轉而投向中國本地的網路服務,以看中國本地的網站blog為主...等。
再頂多就寫寫blog,在回應裡抱怨一番,諷刺一下,罵一罵出出氣。
怎麼看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。
你們順了共產黨的意,接受了政府給你們安排的路。

在這裡人民沒有自主的權力,即使還是有些事情被揭露而造成與論,使的中國政府高層不得不重視,但那畢竟是特例畢竟是少數。
絕大部份的人民,並沒有這樣的自覺,說是無能為力,也可以說是盲目的跟從默然的接受。
社會的價值觀變成了一切以利為出發點,一切都是利己主義。
民主是什麼?
民主是不須要奮鬥不須要犧牲就可以輕易擁有的嗎?

這樣讓我想到台灣的民進黨。
民進黨並不是一直都這樣糟的,他們並不是一開始就都是政客的。
他們確確實實的為了自己的理想為了台灣的民主進步而去奮鬥過,犠牲了許多小我,而成就了現在台灣民主自由的環境。
許多人因此被關過、被打壓過、受過許多苦難。
即使是現在,台灣在民主自由上還是有許多不夠完善的地方,而當前還是有許多學生為了他們的理想在奮鬥!
他們搞民運、搞連署、走上街頭、在blog上發表自己的意見、發起串連,激進的更甚有絕食靜坐等。

回到自己的身上,那如果問我自己,我只是嘴巴上說說日記隨便打打,還是真要去做些什麼時就變成了烏龟?

如果民主已經夠成熟了,其實人民已經可以不用關心政治了。
因為誰在位對人民來講已沒有差別!在位的只是人民的公僕,為人民做事是他們的工作。
可現今在位的就認為他們是掌權的,殊不知人民才是權利真正的擁有者,他們掌權是為撈取自己的利益,不是為了人民工作。
真正的民主一天沒有到來,就繼續得有人前撲後繼的為此奮鬥犧牲!

可是在大陸,我看不到這樣的人,當然~也有可能只是我看不到。
而我所見到的人都不在乎這些,也許是教育也許是大環境的因素,他們可能甚至連想都沒想過這些問題吧!
不只是金錢要自己去掙取,民主自由也是去掙取來的。

我要說,我喜歡台灣,我愛台灣,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,如果有機會為了台灣盡一己之力,我一定會亳不猶豫的!

最後關於這個議題上,我並不支持台獨,也不支持統一。
我寧可全世界變成了一個地球村,世界每個角落都是和平的,都是民主自由的。(雖然這是遙不可及的,但也總要有理想才有奮鬥的目標呀!)

所以我的理想總是這樣的~台灣是我的家,生我養我的故鄉,但我並不想死守台灣,在台灣終老一生,
我想到世界各地旅遊、生活,體驗不同的文化和世界的美好。
其實這些年來台灣也發展出了一些自己的文化。
老一輩的人是自然而然就生活在那樣的環境下,但現在的台灣文化在某個程度上是台灣年輕人所朔造出來的~
甚至其中有絕大部份利用了各種行銷手法推廣開來而發揚光大!也因此更加的具體化。
原本只是一種文化、一種態度、一種精神,在能夠"具體化"之後,它甚至已經成為了一種"風格"。

雖然國際化的價值觀很重要,但我在很大的程度上也是"台灣文化"的崇拜者。
即使這種文化風格有時讓我覺得是既低俗又可笑,卻也是可愛又帥氣的!: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賺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